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2014-08-21-19-台北當代藝術館在9月6日至11月2日將於一樓主展場, 展出大展【高磊.WINDOWSKY】。

台北當代藝術館在9月6日至11月2日將於一樓主展場, 展出大展【高磊.WINDOWSKY】。 藝術家高磊是中國八O後,備受矚目的新世代藝術家, 本次當代館集結了高磊之創作精華,展出裝置、攝影、繪畫共22件作品, 以簡約冷冽的風格,重建介於秩序與混亂的對 展覽簡介 高磊,1980年出生在中國長沙,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數碼媒體系,是擅長透過作品說故事的新世代藝術家。在創作的表達上,高磊刻意將色彩和情緒一併抽離,而專注於利用日常物件的相容與共構的方式,來轉譯或表述個人的心念。在抽離一些日常物件既有的功能屬性之同時,高磊的作品先是凸顯了物自身冷酷、詼諧、低歛且極盡乾淨的性格,然後在它們之間重建了一種介於秩序與混亂的對衝關係。他的作品,乍看似乎沒有過度昂揚的情緒或強調視覺撞擊的效果,但在仔細閱讀之後,卻不難體會潛藏其中的種種尖銳對峙。 高磊通過生活上的遭遇和自我成長的經驗,將內在紊亂的情緒衝撞,轉化「摺疊」成一種前所未見、異常整齊的畫面空間,以此進行自我檢視和對外陳述。也因此,高磊在其創作中所表達及申論的空間,本質上與傳統繪畫的視覺性空間有很明顯的「心理性」差異。舉例來看,高磊所營造或建構的空間,不僅都具有封閉性格,甚至令人有一種深陷其中且被窺伺的奇特感受。在這當下,高磊始終揉雜了一種對日常慣性的抵制,以及對未來趨勢的疑惑,他藉由描繪各類異化的事物,一方面突顯了高速發展的社會所造成的扭曲、失衡與分裂,另一方面也為觀者提示了重新審視與測量我們與世界固有邊界的不同標準。 此次展覽的標題【WINDOWSKY】,源自高磊為台北當代藝術館量身創作的全新戶外裝置,而這又與他2007年一張最早期的攝影作品〈Building No.35-103#〉遙遙相關。從一個封閉破舊暗房中象徵出路的光明之窗,轉進到隨風飄揚在戶外廣場上,指涉電腦科技開創世界性視窗的符號旗面;高磊試圖通過前後期作品的演進和轉譯,來探討在不斷升級更新的社會系統模式中,權力本身是如何逐步地改變,而一些原本中立屬性的技術和媒介,是如何以各種令人毫不自覺的、無攻擊性的手法,入侵滲透到社會的各個層面。這種佔領的策略是溫和、廣泛、隱密而持久的,我們的身體與思想也就在不知不覺中,在這種所謂「系統升級」的過程裡,逐漸淪陷為各種新興科技權力的領地。 辛怡澄 Shandi Hsin 媒體公關 Public Relations 發展行銷&教育推廣組 Education, Communications and Development Departme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