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cultural-2014-08-21-大師蒞臨! 日本國寶級詩人谷川俊太郎10月訪臺參與臺北詩歌節, 首創「多元成詩」已開始對外徵件!

大師蒞臨! 日本國寶級詩人谷川俊太郎10月訪臺參與臺北詩歌節, 首創「多元成詩」已開始對外徵件! 由臺北市政府主辦、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承辦的「2014臺北詩歌節」,每年秋天已成臺灣詩迷們引頸期盼的活動,10日18日至11月2日即將在臺北各處登場,讓美妙的詩意停駐在城市大街小巷。今年臺北詩歌節邀請到日本最富盛名的國寶級文學大師谷川俊太郎來臺與詩迷交流,此消息一出,已在網路上引起詩迷們瘋狂轉載;今年亦首度舉辦「多元成詩」徵件活動,已於8月18日開始對外徵件,預先為臺北詩歌節募集創意。 今年以「為理想勞動」命題,除了提醒人們注意周遭或大或小、或近或遠的勞動,也想引導文學讀者們注意到種種美好背後,是什麼樣的理想在支持,是何等樣的努力在實踐。寫字、讀詩都是一種勞動,心的感受與世界的震動,在鍵盤的敲打或握筆的姿態,眼睛與紙面或螢幕的接觸,在自我經驗與作品帶來的新視野間來回協商,更說明著創作從來不是空想,而是一種切實的勞動。 「2014臺北詩歌節」規劃多場以詩為核心的活動,透過演講、電影、音樂及戲劇等多種形式,引領民眾接觸西方與東方。今年邀請到日本家喻戶曉、高齡83歲的國寶級詩人谷川俊太郎來臺交流,並會播放谷川俊太郎的紀錄片《天空之歌─詩人谷川俊太郎》。生於東京的他,身兼劇作家、隨筆作家、翻譯家,作品豐富且多元,出過七十餘部詩集、六十餘部電影電視劇本、散文集、童話書、小說等,其作品更被翻譯成數十種不同語言出版,半個多世紀以來更是囊括了日本各大文學獎和詩獎。他的詩意象鮮明、用語平易、情感真摯,節奏活潑明快,經常被譜成歌曲,包括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知名卡通「原子小金剛」(1963年)的主題曲。年歲已高的他創作力豐富,仍活躍於文壇,甚至與知名攝影師荒木經惟、畫家松本大洋跨領域合作出版攝影書及繪本。除谷川俊太郎外,亦邀請其譯者、專研谷川俊太郎的日本文學博士、中國詩人田原一同來臺與臺灣詩迷們交流,相信今秋必定充滿濃濃的日本風。 關於臺北詩歌節每年的徵件活動,今年則首創「多元成詩」徵件,徵求以詩為核心的跨界創作,包含影像詩、漫畫詩、圖像詩、聲音詩、行動詩等作品,已於8月18日對外開放徵件至9月18日,作品須自詩作取材,每位參賽者不限件數,若為影像作品則長度以3分鐘為限,屆時將選出前三名及佳作七名,並於臺北詩歌節官網公布。 「2014臺北詩歌節」徵選報名方式請至「2014臺北詩歌節」網站http://poetry.culture.gov.tw線上報名,相關訊息可至「臺北詩歌節」臉書粉絲專頁或洽0916-956-829。 -- 胡亭羽(小羽)Tracey H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