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upn-taipei news-taipei economic-09-26-05-經濟部主力產業分團 瓶蓋結合感應器及APP Alchema助您成為釀造達人


經濟部主力產業分團 瓶蓋結合感應器及APP Alchema助您成為釀造達人
內容
您能想像,釀酒也可以變得很聰明嗎?透過App讓您可以釀出自己想要的酒!這樣的技術來自於經濟部工業局主力產業分團所培育的新創團隊Alchema,在歷經通訊大賽與新創育成等一系列資源協助下,成功促成Alchema創立「得心股份有限公司」,並於104年榮獲科技部265萬元創業金資源投注。

Alchema的「智慧釀造師」技術,主要結合物聯網及雲端大數據應用,讓釀酒可以變得很智慧,透過瓶蓋感測、App和社群網站,就可按步驟醞釀出具有獨家口味的酒,此商業模式開創了家居物聯、社群聯結及無線寬頻應用新方向。Alchema主打熱愛新科技、勇於嘗試、喜歡品酒、經濟能力許可且注重生活品質的消費者。為了能打破釀造門檻,Alchema特別從原料挑選開始一步一步指導使用者完成釀造,並隨時監測釀造發酵。

整個關鍵技術在於運用聯發科所提供的物聯網公版LinkIt,開發智慧釀酒瓶蓋,瓶蓋內含UV LED燈,可用來殺菌,亦可偵測釀造環境溫度、瓶內氣壓、酒精濃度、酸鹼度,並透過藍牙無線傳輸將瓶內資料上傳至雲端,再顯示於App上。當瓶內有異狀或完成釀造時,還可透過App即時通知使用者,大幅提升釀造的成功率與便利性,讓初學者也能輕鬆在家釀造充滿個人風味的酒品。除此之外,Alchema預計也將透過網站來販售釀酒酵母等原料,使用者還能與彼此分享釀酒食譜、交換心得,藉此打造出釀酒社群。

Alchema的「智慧釀造師」在獲得經濟部工業局通訊大賽中,聯發科物聯網暨穿戴式競賽首獎後,持續透過業師輔導、鏈結資源、國際接軌、推薦參與創業培訓、增加媒體曝光等方式,積極育成Alchema成為物聯網新創事業,促成團隊成功創立「得心股份有限公司」。整個育成過程包括安排團隊接受新創事業相關諮詢服務,並鏈結聯發科為團隊進行產品商品化開發輔導,協助參加於台北、深圳舉辦的2015 Maker Faire、推薦參加Bluetooth SIG「亞洲媒體巡迴活動」台北場展出、工研院「2015科技新創資本加速計畫」之潛力企業培訓,以及科技部之「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經過育成及培訓過程之萃煉,Alchema順利過關斬將,於104年7月榮獲「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之新台幣265萬元創業獎金。

經濟部工業局所指導的通訊大賽已舉辦多年,競賽主題掌握產業趨勢脈動,涵蓋無線通訊軟體、天線設計等,已累積產學各界優質口碑,更型塑成為國內孕育創新應用的產學對話平台之一,除可為產業升級優化注入活水外,更藉由無線產業的推廣,帶動產業轉型,近年來逐漸轉型成為新創團隊育成的搖籃與切磋技能的舞台。


工業局發言人:呂副局長正華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行動電話:0919-040458
電子郵件信箱:jhleu@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林科長青嶔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11;行動電話:0937-832215
電子郵件信箱:jclin@moeaidb.gov.tw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