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upn-taipei news-vice president-09-07-07-副總統出席「世界自殺防治日」記者會 公布日期

  • 副總統出席「世界自殺防治日」記者會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4年09月06日
        吳敦義副總統今(6)日上午出席「世界自殺防治日」記者會,除嘉勉自殺防治人員的辛勞,並期許未來政府與民間機關能共同努力,拯救更多生命。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健康、長壽及快樂是人類共同的期待,也是世界上所有國家及社會追求的境界。而造成死亡的因素,約可區分為天災地變、戰爭、疾病、他殺及自殺,為了消弭這些因素,需要人類的共同努力,如維持和平以減少戰爭、追求和諧以消滅暴力、提升醫療技術以降低疾病的危害,至於自殺防治,則必須先從了解原因下手。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自殺的肇因很多:久病厭世、因情尋短,或因經濟窘迫而自絕,政府、企業及社會可以提供這些人許多協助。他舉出民國99年擔任行政院長時所推行的兩項政策為例:許多民眾無力負擔健保費,因而健保卡遭鎖卡,他當時指示衛生署健保局全面開卡,讓渠等得以使用全民健保的醫療資源;另一個例子為,透過《社會救助法》的修法,將貧窮線標準由每人每月收入新臺幣8,400元調整為新臺幣10,400元,讓更多社會弱勢獲得補助,凡此均係政府為減少貧窮、促進社會公平所作的努力。
        副總統強調,「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在「臺灣自殺防治學會」及「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等單位的努力下,近年來自殺防治工作已見成效。我國因自殺而死亡人數從2006年最高曾達到4,406人下降至2014年3,546人,而自殺也在2010年時退出國人10大死因,頗見成效。
        談及未來自殺防治工作上的努力,副總統表示,不論國內或國際,社會及經濟的環境都面臨快速轉變,貧富差距也將愈來愈大,政府及社會應找出造成貧富差距的原因並對症下藥,包括創造就業機會、就業輔導、租稅及社會救助等方式,以幫助社會弱勢,「減少因貧窮而造成的悲劇,是政府應盡的職責」。
        副總統說,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提出「珍愛生命守門人1問2應3轉介」的理念,藉由深入瞭解想自殺者背後的原因,並給予適當的回應及協助,落實「伸出援手,拯救生命」。人的生命非常寶貴,因此自殺防治工作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使命,他對於從事自殺防治的工作人員表達敬佩之意,也希望國人更珍視自己的生命。
        包括國策顧問許文彬、「臺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龍佛衛及「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等人均出席是項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