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taipei event-10-21-07-2015臺北詩歌節10月24日開跑 2場詩演出、4場大師專題、8場講座、3場行動詩藝術、1場跨領域詩展演與1場詩徵件展覽!   由臺北市政府主辦、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承辦的臺北詩歌節,自2000年舉辦至今,逐漸發展出以親民性、多樣性、跨界性為特

2015臺北詩歌節1024日開跑
2場詩演出、4場大師專題、8場講座、3場行動詩藝術、1場跨領域詩展演與1場詩徵件展覽! 

  由臺北市政府主辦、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承辦的臺北詩歌節,自2000年舉辦至今,逐漸發展出以親民性、多樣性、跨界性為特質,它不是以詩人聯誼為主的聚會活動,而是以詩為核心的跨領域藝術節;為呼應臺北詩歌節的核心價值,2015年策展人鴻鴻、楊佳嫻特別以「詩的公轉運動」命題,希望看見詩公轉的可能,領會詩燎原的過癮,讓詩為我們的生活加溫,替我們的靈魂打氣。活動從1024日到118日,在臺北城內的中山堂、小白宮、紀州庵文學森林、臺北捷運地下街、誠品信義店及松菸店、思劇場、大可居青年旅館、小路上藝文空間等地,規劃一系列詩講座與詩的跨界活動,期望透過多元形式的分享與傳播,讓多年以來臺北詩歌節所累積的熱能、動力與詩心,能夠持續運轉。

  文化局主任秘書劉得堅於開跑記者會中表示,臺北詩歌節已經舉行逾10年,希望能讓感動延續,不僅讓詩人及詩迷聯歡,更希望將文學與各項主題及藝術形式連結,成為全民運動。各式活動強調詩從「心」出發,卻與更廣大的社會保持緊密關係,因為創作不僅僅是表達自我,也是為了釋放善意與夢想。在開跑記者會上,由新生代編舞家余彥芳特別為臺北詩歌節的「跨領域詩展演」所編的《背著你跳舞》精華版揭開序幕,舞蹈構想來自於詩人曹開最富盛名的數字詩,完整劇場版則於臺北詩歌節閉幕演出《詩的公轉運動》呈現。

  今年最受矚目的「詩演出」-《詩的公轉運動》將在117日晚間730分於中山堂中正廳舉行,期望替詩歌節留下美好句點。閉幕演出囊括「冉而山劇場」以詩人阿道巴辣夫〈彌伊禮信的頭一天〉為靈感所新創的原住民詩樂舞、余彥芳《背著你跳舞》劇場版、「再一次拒絕長大劇團」全新詮釋日治時代風車詩社超現實詩作所編的《燃燒的頭髮》、圖博歌手龍珠慈仁的演唱以及國內外詩人輪番上陣,以一綜合詩朗誦、戲劇、音樂、舞蹈的夜晚,開啟多樣化的城市文學想像。詩演出需索票入場,自1026日起於中山堂及KKTIX開放免費索票,每人限索4張,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111日下午2時於大稻埕思劇場,邀請到獲獎連連的義大利著名詩人及作曲家波賽堤,與近年在臺灣十分活躍的法國籍聲音藝術家澎葉生連袂演出《雙聲道─聲音詩表演》,融合前衛音樂、詩的原作與翻譯、日常生活用語,看見詩的多元可能。

  而今年的「大師專題」,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作品享譽阿拉伯世界的重量級詩人阿多尼斯更是首度來臺!他將與詩迷面對面交流,現場並播放紀錄片《缺席之地─相遇阿多尼斯》。身為當代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詩人,同時也是思想家、評論家、翻譯家和畫家,他的詩風帶有嶄新的文化觀和宇宙觀,也不乏對主流社會的強烈批判。除阿多尼斯外,亦邀請其譯者、專研阿多尼斯的文學博士、北京大學教授薛慶國一同來臺與臺灣詩迷們交流,相信今秋必定充滿濃濃的異國風。

  在其他的國際貴賓部分,分別是日本的學者詩人四方田犬彥(Yomota Inuhiko)、馬其頓的詩人尼可拉馬茲洛夫(Nikola Madzirov)、法國詩人兼翻譯家菲奧娜施羅琳(Fiona Sze-Lorrain)以及香港的詩人兼評論家鄧小樺,將在專場講座為臺北市民
​​
帶來豐美的世界詩風景;今年在英國文化協會的協助下,邀請到來自英國的新銳詩人路克肯納(Luke Kennard)特別來臺交流。除了國際詩人的專場講座外,另特別設計從愛情、時間感覺、歷史、政治、地域、文學文化譯介等多方面探討現代詩的精彩「詩講座」,尤其關於風車詩社與白色恐怖的兩場,對臺灣歷史與文學之間關係的認識,特別有意義。

  「詩行動」方面,推出設置於城市街道的《詩的民主牆》,特邀詩人向陽提供互動詩句〈一隻青蛙〉及臺語詩〈秋風〉,將鏤空的詩行書寫在臺北當代館的牆壁上,邀請路人隨機填空,參與集體的詩創作,創造不可預期的詩的相逢。兩個首度嘗試的詩行動《詩人早餐會報》則是邀請數位傳說中的詩壇「晨型人」,在咖啡香裡和我們聊聊晨起讀書寫作;另一行動《詩人夜店趴踢》,邀請數位夜深不寐、越夜越美麗、風格大不同的詩創作者,乘著晚燈的溫暖,用黑夜給的黑色眼睛,邀請讀者一起尋找隱秘的光明,來混最有創意的詩之夜,來跟詩人尬詩。

  「跨領域詩展演」則是新開拓的跨領域「場域限定表演」,由近年極被看好的新生代編舞家余彥芳編作《背著你跳舞》,舞者和演員聯手演繹曹開獨創的數學詩與獄中詩,以理性的秩序詮釋幽微的情感,將臺北捷運地下街K12區的透天空間作為生存環境隱喻,以數學為外衣,用舞蹈吶喊自由的靈魂,連續兩個周末舞出詩意。

  在創作徵件方面,去年首創打破界限的「多元成詩」則持續耕耘,徵求以詩為核心的跨界創作,自85日開徵至920日,徵求到超過兩百件作品。已於10月初公布入圍名單,包含7件影像詩、1件漫畫詩及2件行動詩藝術作品,會於開幕時公布前三名及佳作七名。除在臺北詩歌節官網可看到這些作品外,今年更特別於臺北捷運地下街K1K2區規劃「多元成詩得獎作品展覽」,希望讓更多民眾看見詩的多元創意。

  今年還有一創舉,邀請零雨、張芳慈、羅毓嘉、李雲顥、黃岡、魏安邑、楊佳嫻、鴻鴻共8位詩人拍攝讀詩短片《在我們島上讀詩》,詩人寫下對生活、對土地的觀察,親自朗誦詮釋,搭配詩人葉覓覓的影像,
​​
10
​​

​​

​​
在官方臉書上陸續公布,讓詩從紙上文字幻化聲音,成為光影。

  2015臺北詩歌節規劃一系列講座與跨領域展演,從咖啡館到書店,從廳堂到街頭,看見詩公轉的可能,領會詩燎原的過癮。城市各處蟄伏自轉的詩人與愛詩人啊,請一起來公轉,我們會擁有更大的心,更響亮的風聲,鼓起這座城市的帆,把更多人拉上城市方舟,轉出壯闊新世界。欲知更多詳細消息請至「2015臺北詩歌節」網站http://www.poetryfestival.taipei,亦可洽「臺北詩歌節」臉書粉絲專頁或詩歌節專線:0916-956-8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