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taipei show-10-14-07-總統出席2015年「臺灣國際太陽光電展」、「臺灣國際綠色產業展」及「臺灣國際雷射展」聯合開幕典禮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4年10月14日

  • 總統出席2015年「臺灣國際太陽光電展」、「臺灣國際綠色產業展」及「臺灣國際雷射展」聯合開幕典禮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4年10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今(14)日上午出席2015年「臺灣國際太陽光電展」、「臺灣國際綠色產業展」及「臺灣國際雷射展」聯合開幕典禮,說明我國能源政策及臺灣產業優勢與策略,並期勉各界同心協力,為提升臺灣科技與產業發展而努力。
  總統致詞表示,此次三項聯合展覽共有來自國內外400家知名廠商、815個攤位參展,今日前來親身感受最新的太陽光電、綠色產業與雷射科技研發成果與臺灣實力,令他深感振奮。
  總統指出,太陽能光電及綠能產業對當前世界各國因應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深具關鍵作用。我國也積極發展太陽能光電及綠能產業,他競選時即提出發展再生能源的相關理念,其後政府積極推動「千架海陸風力機」與「陽光屋頂百萬座」等政策,使我國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大幅成長。
  談及臺灣推動太陽能發展的經驗,總統說,從民國89年至96年,我國太陽能光電發電的裝置容量約僅成長2.3百萬瓦,但在政府努力之下,民國97年至今(104)年7月,太陽光電發電裝置容量已經成長近681百萬瓦,增加了121倍;而到今年7月,我國整體再生能源發電裝置容量亦較民國97年增加約42%。
  總統進一步表示,我國在全球太陽能產業的地位也日趨重要,若僅看太陽能電池的產量,去(103)年臺灣名列全球第2名。而他上任前一年的民國96年,我國太陽能產業的產值是新臺幣535億元,到去年已經成長到1,840億元,增加約2.5倍。
  總統說,儘管我國全力推動再生能源的發展,但它的發電方式受制於氣候等因素,風力發電及太陽光電都無法全年穩定發電,容量因數也相對較低,因此現階段發展再生能源,還是必須搭配穩定的基載電力。
  在節能減碳方面,總統提到,今年12月《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將於巴黎舉行第21屆會議(COP 21),會中將重新調整以往節能減碳的標準,並要求世界各國提出「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INDC),深具拘束力。中華民國為世界上前20%的外貿國家,如果在這方面做的不夠,不僅會遭受譴責,甚至受到制裁,因此,「節能減碳已經不是一種時髦,而是一種必要」。尤其我國98%能源仰賴進口,所以任何一種能源,我國都沒有排除的能力,仍應尋求最適能源組合(optimal energy mix)。
  提及雷射產業發展趨勢及國內現況,總統也指出,雷射科技廣泛應用在工業、醫療、國防、科技研究、農業及民生產品等方面,根據國際雷射產業權威刊物《Laser Focus World》統計顯示,全球雷射產業市場發展迅速,去年全球加工用雷射源產值達26億美元,衍生的雷射加工設備產值更達到94億美元,應用涵蓋範圍包含10多種全球性基礎產業,也是臺灣過去最具競爭力的產業,未來結合工研院臺南六甲院區的「雷射光谷」產業聚落計劃,相信定能進一步推動臺灣雷射產業發展。
  針對臺灣產業優勢與策略,總統表示,近年來美國推動「先進製造夥伴計畫」(AMP),德國也提出「工業4.0計畫」。而為了促進臺灣產業升級,行政院已決議提前啟動「生產力4.0方案」。根據這項計畫,政府預計每年至少花費新臺幣40億元、9年共360億元,投入電子資訊、金屬運輸、機械設備、食品、紡織、零售、物流以及農業等8大關鍵領域。希望於民國113年在產業面能促進產業創新轉型,達到人均生產總額在製造業提升60%、商業服務業提升40%及農業提升70%的目標,讓臺灣產業「脫胎換骨」。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共同揭幕,並參觀「雷射光谷」法人成果專區、誠霸科技、京傳企業、臺灣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元晶太陽能、經濟部能源局及新北市智慧綠能旗艦館等展區。
  包括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梁國新、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臺灣雷射科技應用協會理事長潘忠義、SEMI Taiwan太陽光電委員會主席張秉衡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等均出席是項典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