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upn-taipei news-taipei forum-11-07-02-台灣年輕世代要恢復海洋國家性格,勇於航向未來

2015 Cheers 亞洲人才創新論壇」

台北市長柯文哲V.S.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

台灣年輕世代要恢復海洋國家性格,勇於航向未來


什麼是管理?為什麼現在這個時刻要談翻轉管理?管理又該如何翻轉?11月5日,由《Cheers》雜誌主辦的「2015亞洲人才創新論壇」,上午第二場演講,主題談「翻轉管理新浪潮:尖端對話」,邀請到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溫肇東擔任主持人,特別邀請到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與談,彼此分享對翻轉管理與創業的看法。
台北市長柯文哲:速度決定一切,這個世界不再是大的打敗小的,是快的打敗慢的
「創新是弱勢者的義務。」柯文哲開場演講就說出這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話。他解釋,因為已經是弱勢,所以沒什麼好失去,才更要去創新。不過,他也提醒,絕大多數的創新是失敗的;從醫學的角度來看,大部分的突變也會死掉,但是現在的世界變化太快,已經不是大的打敗小的,也不是強的打敗弱的,而是快的打敗慢的。變,雖然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變的只有化石。
從政治素人到成為台北市長,柯文哲以自己為例,指出台灣政壇最大的危機就是柯文哲現象,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柯文哲。但事實上當初他在打選戰時就是認為自己既然必敗,乾脆創新到底,所以才自行創新戰略,既不插宣傳旗子也不買廣告,只做了一支廣告,告訴大家這一票要聽孩子的話。因為他知道現在年輕一代有自己的主見,而不是聽父母的話。他更表示,選完當天他就把選舉期間的資料銷毀,因為他認為成功為失敗之母,人之所以會失敗就是不肯忘記過去的成功,這也是現在很多人會失敗的原因,但是世界變化太快,創新更無法模仿,唯有隨時修正自己的腳步才能持續創新。
談到翻轉管理,他提出自己6個用人哲學,那就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來者不拒,去者不追、試用是最簡單的遴選方式、接受部屬的不完美、最好的管理是不用管理,以及革命四原則:革命靠宣傳、革命分階段、革命分隊伍、革命要過半。他以最近媒體報導台北市政府爆發的千人離職潮為例,指出現在留下來的反而有心理準備,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未來想進入市政府的人也有了體悟,那就是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這在管理上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而他要做的就是建立品牌,吸引對的人才進來。他也幽默提醒企業主管,不要凡事要求員工不能犯錯,要乖乖聽話,「你自己的兒子都無法讓他聽話了,為什麼還要要求員工聽話不犯錯?」
柯文哲也提醒年輕世代,想要做的事情即刻就去做。他說自己是鳳飛飛的歌迷,當年還在當醫師時,有一次鳳飛飛來台開演場會,他想去卻因為太忙而認為還有下一次機會。沒想到鳳飛飛過世,帶給他很大的打擊,因為他沒有及時去做他想做的事,也提醒了他自己原本有三個願望:一是爬玉山,二是環島一圈,三是參加大甲媽祖遶境。這三個願望過去30年都沒去完成,於是他在一年內達成了這三個願望。所以他鼓勵年輕人航向未知的未來,更要恢復海洋國家的性格。
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跳脫既有框架,才能真正翻轉管理
談到翻轉管理,從Google員工到現在成為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以對比的方式,提出相較於傳統企業在晉用人才上的思考與做法,新的翻轉管理應該要有的新思維與新作為。
翟本喬從人才進用開始談起,他指出,一般企業是缺人,才用人,但是管理要翻轉,首先在用人上就是看到高手就要趕緊請他進來,將來自然有用。至於在名片頭銜上,過去大家都認為頭銜代表地位,他舉例自己過去在Google工作為例,名片頭銜反而是員工自行決定,甚至有工程師在名片上的職稱是電子回收員,或是寵物管理員,顯示這個時代,企業在管理上應該要從原本的由上而下管理,改為由下而上,由員工自己訂立目標,企業主更要將公司營運與績效透明公開,才能聽到開放意見,做出正確的決定。
翟本喬以自己的公司為例,一般企業考核都是由上司做考評,但是中國人有一個現象,那就是全公司員工都知道某個員工在工作上偷懶,偏偏他懂得向上管理,所以考評反而是好的;翻轉管理的思維應該是由同事來做考評,上司只佔一票。至於在升遷上,更要朝雙軌並行,考量到有的員工專業強卻不見得管理強,若硬要他坐上管理職,對團隊可能是一個災難;不如技術與管理雙軌升遷,才是真正的公平。談到福利,他表示,一般企業或許會覺得免費提供員工餐點是提供成本,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員工可以享用公司提供的餐點,他就不需要外出用餐,節省下來的時間能為公司做更多的事,反而是提高了工作效率。
台灣需要建立一個接受失敗的環境,才能鼓勵大家勇於創新
當主持人溫肇東提到現在正夯的創業議題,翟本喬也認為現在的世界,速度決定一切,所以如果想到要做的事就趕緊去做,但是他也指出,創業也並非人人都可以創業,要有承擔失敗的本領,否則就不要急著創業;他說自己年輕時也創業多次,但是都是在可承擔的範圍內,所以即使失敗也仍有餘力去做別的事,千萬不要抱持破釜沉舟的心情去做,否則失敗後果無法承擔,除非是已經到了絕境。
柯文哲則表示,其實成功是例外,創業失敗才是常態,台灣社會真正的問題就是沒有建立一個接受失敗的環境,永遠都在鼓勵成功,但是事實上,提供一個接受失敗的環境,無論是文化或是實際上的作為,才能鼓勵大家勇於去創新,也有勇氣承擔失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