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upn-taipei news-taipei magazin forum-11-13-08-2015天下國際閱讀教育論壇「聰明閱讀-科技翻轉閱讀」(高雄場) 數位科技幫助孩子擁有關鍵自學力

2015天下國際閱讀教育論壇「聰明閱讀-科技翻轉閱讀」(高雄場)
數位科技幫助孩子擁有關鍵自學力


透過數位科技的協助,幫助孩子擁有關鍵自學力

2015年「國際閱讀教育論壇」11月13日於高雄市蓮潭國際會館大禮堂登場。《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今年邀請國際趨勢講者UNESCO全球讀寫能力計畫主席赫伊奇‧呂蒂寧(Heikki Lyytinen)、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副教授陳文莉,以及台北市萬芳高中教師廖振順,共同探討如何透過科技來翻轉閱讀,借鏡國際,燃點學生的閱讀興趣,推廣閱讀風氣。

呂蒂寧教授首度來台公開演講,介紹全球閱讀行動方案,讓兒童從「閱讀者」成為「引領者」,透過尖端的數位科技協助,實際應用於教學現場,並用以提升全球兒童的閱讀素養。呂蒂寧教授以其創造的閱讀障礙與語言發展遲緩輔助教學軟體「GraphoGame」,辯讀出失讀症兒童。遊戲可由老師客製化,藉由遊戲中收集資料及孩子反應來進行分析。呂蒂寧在論壇中介紹芬蘭團隊這些年在肯亞、尚比亞和秘魯建立數位教學平台推動閱讀的實際作為,幫助失學症孩童得以在愉快的互動遊戲中反覆學習,讓孩童提早掌握聲韻覺識與識字能力的發展,降低知識落差。

與談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吳嫻盛讚呂蒂寧將40年的研究和寶貴經驗慷慨地在短時間分享給台灣。呂蒂寧教授投入閱讀研究多年,開發GraphoGame並拓展到北美西非拉丁美太平洋島國等世界各地,運用拼字能力,尋找出需要協助的孩子。吳嫻期望能藉由這次論壇,透過學術研究及科技幫助,推廣至台灣偏鄉及原住民部落教育。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陳文莉副教授分享新加坡在數位學習平臺的運用以及如何運用教學模型增進學生的語言學習體驗,尤其是以華語作為第二語言的閱讀和寫作。新加坡的教育政策非常重視科技教育的發展,陳教授於演講中介紹新加坡翻轉課堂及推行英文學習與閱讀策略計劃經驗。從2006年開始,新加坡推行STELLAR閱讀計畫,藉以培養靈活的閱讀基礎、終身閱讀與增廣閱讀習慣,並且支持成立閱讀的專業社群。透過互動式及常規化的資訊科技平台,讓孩子能在閱讀環境裡快樂學習,這樣的多媒體資源運用,是新加坡政府在建置閱讀基礎和知識建構的體現。陳教授表示,科技翻轉閱讀的目標就是期望能由閱讀、悅讀到越讀。

善用多媒體教學自製活教材的廖振順老師任教於台北市萬芳高中,廖老師應用Google Earth,讓孩子除了在紙本閱讀,更透過現代科技的使用,身歷其境。這樣科技設備運用,廖老師不只用在地理,還在歷史等跨學科上面使用,是一位成功的翻轉教育老師。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長期重視偏鄉孩童的教育,從宏觀角度了解國際閱讀趨勢,遠眺國際視野,藉以學習如何在地化轉換到台灣教育現場,深耕到台灣在地文化及閱讀教育。

新聞連絡人: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闕伊婕  (02)2507-8627*346、0972-305-517 carinac@cw.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