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taiwan president event-11-12-26-總統出席第68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臺灣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4年11月12日 總統出席第68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臺灣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3-1) 總統出席第68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臺灣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3-2) 總統出席第68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臺灣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3-3)

  • 總統出席第68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臺灣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4年11月12日
總統出席第68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臺灣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3-1)總統出席第68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臺灣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3-2)總統出席第68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臺灣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3-3)
  馬英九總統今(12)日下午出席第68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臺灣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對得獎者與全體醫界維護國民健康及救助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故的傑出貢獻,表達由衷敬意與謝意。
  總統指出,「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自民國95年起舉辦「臺灣醫療典範獎」,今(104)年已邁入第10年,共計選出87位在服務、教學、研究與國際領域具有特殊貢獻的醫界典範,彰顯濟世救人的醫者情懷與專業形象。
  總統表示,今年6月27日,八仙水上樂園發生粉塵爆燃意外,導致近5百名遊客燒傷。事故發生後,北部各急救責任醫院在第一時間召回輪休的醫師,為傷患進行搶救,許多醫師也自發性地前往各收治醫院貢獻一己之力。據統計,醫界共動員超過1,500名醫師全力救治傷患,眾多醫事人員與輔導志工也協助安撫及穩定傷患家屬的情緒。各界努力將該次意外所造成的傷害降至最低,儘管有14人不幸往生、35人繼續留院治療,但絕大多數傷患都順利康復出院,比事故發生時各界所預期的更好,也備受國際肯定與讚譽。
  總統指出,事故發生後,日本各界隨即表達慰問,除了「日本紅十字會」提供醫療物資支援外,「日本亞洲醫師會」及「日本醫師會」共同推薦6位具有重症醫學及燒燙傷處理專業背景的教授與醫師在7月12日至15日訪華,提供專業醫療諮詢。此外,他今年7月出訪中美洲友邦,回程過境美國洛杉磯時,亦有5名約翰霍普金斯(Johns Hopkins)大學燒燙傷中心的專家隨同專機返臺提供協助。這5名專家在訪視我國醫療院所後,皆稱讚我國緊急醫療的表現相當了不起。
  對於「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日本醫師會」於今年7月30日簽署《兩國雙方同意於災害發生時相互派遣醫師與醫療系統救援協定》,總統也表達高度肯定之意,並盼未來雙方能持續加強交流,實現「緊急醫療無國界」的最高境界。
  總統並逐一介紹本屆「臺灣醫療典範獎」得獎者的行醫事蹟,包括:王中敬醫師擔任嘉義市醫師公會理事長與嘉義市生命線協會理事長,深耕在地醫療,貢獻卓著;王明鉅醫師以前瞻創新的思維,完成集合醫療、服務、資訊、安全創新於一身的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李俊卿醫師有感於地方缺乏婦產科醫師,20年來提供新竹湖口及鄰近鄉里超過6萬名婦女朋友們全方位的照顧服務,全年無休;李洮俊醫師除致力提升屏東的醫療照護品質,並帶領醫療團體投身基層醫療,提供在地居民就醫的就近性及便利性;周德陽醫師接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後,以身作則,率領全體同仁不斷求新求變,讓醫院快速成長並與國際接軌。
  總統進一步指出,林中生醫師在臨床醫學上造詣深厚,除傳承臨床醫術,也培養學生對醫學倫理的正確認識;洪政武醫師投入桃園社區及偏遠地區醫療服務行列近40年,以守護社區及偏遠地區民眾健康為職志;張金堅醫師苦讀出身,強調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思維,造就許多優秀的外科後進;郭仁雄醫師在醫學院畢業後,隨即回到恆春鎮衛生所返鄉服務將近30年,與當地民眾建立紮實的互信,為他們的健康把關;陳昱瑞醫師是整形外科的巨擘,帶領長庚整形外科團隊不斷創新突破,造福眾多國內外的唇顎裂患者,也讓臺灣醫療特色走向國際;童瑞年醫師有感於中部地區重症患者經常無法獲得即時救助,組成急重症照護團隊,大幅改善地區民眾緊急救護的需求;劉景寬醫師領導多項國內外研究計劃,在失智症與腦中風領域成就斐然;蔡建松醫師擅長複雜性成人心臟手術,協助超過4,000位病患,更主動爭取出國觀摩學習新知,對救人一命念茲在茲的奮進精神令人感佩;蔡熒煌醫師擔任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及院長多年,在八八風災、阿里山火車翻覆等多次重大災難中,都在第ㄧ時間坐鎮指揮救援工作,派出醫療團隊深入災區,更長期支援偏遠地區醫療,守護偏鄉民眾的健康;賴鴻緒醫師長年推廣醫學教育,對醫師六年制教學的改革貢獻卓著。
  總統並期勉全體醫界繼續堅守濟世救人的崗位,與政府共同為增進國民健康幸福而努力。
  隨後,總統親頒「臺灣醫療典範獎」獎座予15名得主,並頒發感謝狀予「日本醫師會」代表,同時也頒贈獎牌表揚行醫滿70年以上之資深醫師,表達政府對渠等的感謝之意。
包括衛生福利部次長林奏延及「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蘇清泉均出席是場典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