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upn-economic-industry-12-02-05-104年12月1日於臺北舉辦「TPP對臺灣之影響及挑戰座談會」-總體製造業場次

為加強產業及社會各界對於區域經濟整合及TPP之瞭解,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於11~12月依產業別舉辦13場次「TPP對臺灣之影響及挑戰座談會」,本(104)年12月1日假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總體產業場次,由全國工業總會辜成允副理事長及經濟部鄧振中部長共同主持,與會業者約150人,除由貿易局及工業局代表說明TPP內容外,並邀請產官學者進行與談,聽取產業界意見,以作為後續協商參考。
辜副理事長表示,TPP將消除多達1萬8000多項產品的關稅,工業產品幾乎全數必須降為零關稅,並將立即實施,且納入許多新興議題,對臺灣企業界而言,加入TPP已經不是要不要的問題,而是如何及時加入,政府及產業除應共同致力於產業升級轉型外,亦應積極融入世界經貿整合之潮流。
鄧部長則指出臺灣未加入WTO之前,各國並未因臺灣不是會員國而對臺灣有貿易歧視,使臺灣的產業及貿易可以蓬勃發展。但是近年來,在區域經濟整合的浪潮下,面對各國相互間關稅及非關稅貿易障礙逐漸消除,臺灣產業已備感壓力。洽簽FTA是必經之路,尤其透過加入TPP達到排除關稅歧視、非關稅貿易及投資障礙,有助減緩我商出走壓力,創造更利於我國產業與世界競爭的環境。
會中臺灣區照明燈具輸出業同業公會林慶源理事長及臺灣永光公司陳偉望總經理指出對外貿易是我國經濟命脈,臺灣國內市場小,產業與經濟成長未來仍要靠對外貿易,倘若在區域經濟整合的潮流中,臺灣無法加入,在不公平的競爭環境、缺乏外資的刺激及產業技術開發斷層的情況下,將威脅臺灣企業的永續發展。
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則表示臺灣對於外資的吸引力及投資動能漸漸衰弱,若不積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在貿易市場中可能被邊緣化;相反的,一旦簽署自由貿易協議,臺灣可以藉由開拓市場,創造高階人才需求,提升工作機會與質量,才能增加臺灣競爭力。另外,臺灣大學陳厚銘教授建議可以嘗試使用新穎的溝通方式,增加各界對區域經濟整合的認知及參與度。
加入TPP除可維繫我國在全球供應鏈之市場地位,避免產業斷鏈、外移的風險外,亦有助我國產品出口至其他國家之關稅降低,確保我國廠商在國際市場上取得公平的立足點、提升競爭力。在經濟自由全球化衝擊下,針對我國在全球經貿市場中所面臨的挑戰以及我國加入多邊經濟貿易協議之必要性,本部將持續透過各種機會與各界進行溝通。

工業局發言人:呂副局長正華

沒有留言: